今天9/1了,即將開跑的第33屆紅酒馬,還有不唬弄你的波爾多路上觀察計劃也啟動了!

9/1 了…. 也就是第33屆的波爾多紅酒馬拉松Marathon du Médoc)要開始了,就在下週六開跑了!剩一週要做什麼?
運動量要加強以應付即將到來的波爾多紅酒馬拉松嗎?
尤其是想要力求挑戰跑完的朋友。

剩一週要做什麼?這個問題是在上週時,有幾位朋友來問的,希望可以提供一些經驗及想法給大家參考。
尤其是想要力求挑戰完賽的朋友。(跑完就無撼?)

2014年第30屆第6公里路上
2014年第30屆第6公里路上

1.跑量減少,儲存能量備戰:

講個廢話,就是減少跑量,但保持適當強度。
也就是本來的訓練是都是 20-30公里的,只要滅成只跑10公里左右就好。

有些人會建議你在比賽3天前進行一次專門的重力訓練。其實,沒有重力訓練的習慣和特定累積的跑友們還是不要嘗試,以免刺激過大影響參賽。

賽前減量是為了讓肌肉休息,肌肉恢復到最佳狀態,儲好能量備戰,所以不適合做肌力訓練,較佳的選擇是瑜珈,但……我不懂瑜伽,這要問專家,所以我就以暖身及少量的短跑來替代。

賽前一天可以跑短距離,不需要完全停止跑步,不過距離不要太長,維持在3-5公里就好。重要的是依身體狀況調整,如果感覺疲勞就休息吧。(某一種藉口?)

2.減少食量,以健康的飲食為主:

這時候就應該避免甜度高、太油膩的食物,因為跑量減少,也要減少熱量攝取。到了星期三(比賽在星期六)三餐中60%必須是碳水化合物,例如:白飯、全榖食品、馬鈴薯等。

講完跑步建議,那也來看一下這次的活動場地。

活動場地

主場當然是 Médoc,但每年的主辦場的吃吃喝喝地點是不一樣的,當然都會在 Château ( 酒莊 ) 裡,這次晚宴場地及週日的散步路線起點,在 Château Livran (http://www.chateaulivran.com/),但它的 FB 很少人按讚,好可憐?快速重點提示:

  • 它中級酒莊。
  • 教宗克勉五世(Clément V)的兄弟據點之一,也就是過去是貴族財產。
  • 2008年俄國人買走。
  • 使用生物動力法來裁種,但用現代化機器採收。
  • 葡萄樹年齡大約在30歲以內。
  • 第一年,葡萄酒在不銹鋼或混凝土罐中發酵和桶陳,第二年會在高品質的法國橡木桶桶陳12個月。

在台灣,曾經有出現過在大賣場,即將前往參加紅酒馬拉松的的流浪嗜酒師-Peter,曾經有推薦他們家的酒 (見文)
酒界自稱小嫩嫩的「阿宅Wine的異想世界」作者Felix,也寫過這家酒的心得筆記

那酒應該不錯,也許不能去法國跑一趟的朋友,可以去賣場看看,找來喝喝。

也許這樣不過癮,你應該來參加及支持我的新計畫-波爾多路上觀察。(文字版)
放心,我已經寫過一本書了,保證不唬弄大家的。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