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女神噴泉給我的啟發

輕軌站 place de la Bourse(交易所廣場)下來,大部份人都會來到已日漸著名的水鏡(miroir d’eau)。
它在不同時刻的美,都讓人想在那裡駐留捕抓。( 參考 )

三女神噴泉 ( Fontaine Des-Trois Graces )
三女神噴泉 ( Fontaine Des-Trois Graces )

但在交易廣場上,除了因為是18世紀法國建築的經典作品外,北面是交易所宮,現在是波爾多工商會,南面是農場飯店,現在是海關和國家海關博物館。但吸引我的是廣場前面的三女噴泉,查了一下是女神!但問我是哪三個女神,我還真不知道呀,但依照歐洲歷史的演進,一定是希臘神話的女神,我看得出神,旁邊一個觀光客也跟我亂聊起來。
更加確認了,是三女神呀!宙斯的女兒們,代表美麗、熱情與歡樂。(宙斯是神,所以3個女兒必定也是神的概念)。
觀光客顯然做了功課來的,他跟我說這個廣場也是有故事的,有點悲呀。

一開始先命名為皇家廣場,革命期間改成自由廣場,到了拿破崙時期改名為帝國廣場,復辟時期恢復為皇家廣場。1848年,路易-菲利普一世時期,最後確認名為交易所廣場。(中正紀念堂現在叫自由廣場,會不會後面再改?有沒有很像?)
當然啦,廣場改名,這三個女神也不是一開就有了。也是跟著改來改去的命運呀!

本來是國王路易十五的騎馬雕像,革命期間拆除換成自由之竿,就是一支長竿直立,上面會放上帽子或紅色旗幟,然後被稱為自由之子的公民聚集在自由之竿下,發表政見。這是一種符號,象徵著自由、解放和獨立。

1828年,法國復辟時期,廣場上原來騎馬雕像的位置,設置了一個小噴泉,周圍為粉紅色大理石圍欄,頂部為白色帳篷和地球儀。1869年,把頂部的換掉,改放目前的三女神,三女神噴泉就到今天了。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