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品嚐它的文化,你的生活。(HPxDrink 2WC 酒與文化研修會啟動)

上週五8/26晚上,舉辦了2WC酒與文化的研修會,這是在去年開始一整年研修法國酒產區之後,好幾位成員一直問何時還要再開辦的要求下促成產生。
上一回,是英法戰爭,也是農作物產物的PK戰,大英國協-英格蘭/蘇格蘭的麥作產物-威士忌,對上法國產區的葡萄產物。
而這一回至於要前往哪個區域,則是希望透過成員的討論後,再來準備。

因為討論嘛,總是要邊喝邊討論,所以安排了六款酒來一邊討論時,一邊感受每款酒的精萃美妙之處。
而且在三週之前就已經先好酒,但酒總是好到讓人左右為難的選擇。怎麼說呢?
因為這次是要跨出去其他國家或深入,所以要在這六款酒也要讓大家有所體會,但世界酒有那麼多,區域也很多,要選哪幾款出來,真的是讓我白髮又多出了好幾根!

我選了以下六款,網路上有太多資料,我就不在此一一詳述,稍為簡單的介紹一下:

一開始列的六款酒的名單

1. Moet Chandon Imperial Rose

Moët & Chandon Brut Impérial 是酩悅香檳酒廠的旗艦商品,
自1869年創立以來,Brut Impérial是最具代表性也最成功推廣至全球的單品。
它完整呈現出三種香檳葡萄品種所代表的多樣性,表現出香檳區優質葡萄園特有的濃郁性,讓全世界的香檳愛好者為之傾倒。
Brut Impérial 最具代表性的特徵就是它活潑生動的果香,在味蕾上的表現又相當的優雅細膩。
Brut Impérial 匯集約200不同葡萄園所生產的優質葡萄。
粉紅香檳以三種香檳葡萄和諧調配而成,由黑比諾葡萄帶給口感的強度(40%至50%,其中10%為紅酒),
再由皮諾蔓尼紅葡萄帶出口感的果香 (30%至40%,其中10%為紅酒),與夏多內白葡萄帶出的細緻感 (20%至30%)
釀酒師不惜使用珍貴的典藏酒維持香檳品質 (使用量20%~30%不等)。

2. Condrieu E. Guigal, Rhone Valley 2010

法國隆河谷北端的羅地丘(Côte Rôtie)佔地150公頃,已有2500年釀酒的經驗。
提到羅地丘,沒有人不知道積架酒廠(Domaine E. Guigal)。
Robert Parker曾評到:積架的隆河丘(Côtes du Rhône)、優秀的教皇新堡 (Châteauneuf du Pape)、精緻美麗的恭得里奧(Condrieu),和美好得不可思議的羅地丘酒款,
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其他釀酒師能像馬賽爾積架(Marcel Guigal)一樣,無論在任何氣候下,都能釀製出這麼多高品質的好酒。
恭得里奧(Condrieu):恭得里奧產區位於羅第丘的金黃丘南臨,土壤裡有許多花崗岩碎屑,知名的恭得里奧白酒以維歐尼耶品種釀成。維歐尼耶種植不易,低產且易患病。1940年設立的恭得里奧法定產區,在1960年代的總種植面積曾經掉到僅剩12公頃,幸而,此品種目前日益受到重視,而國際間對於恭得里奧的愛好也逐漸增加。

3. Paul Jaboulet Aine, Jaboulet Crozes Hermitage “Les Jalets” Blanc 2012

Pul Jaboulet Aîné酒廠建立於1834年,一直由Jaboulet家族經營,於2006年由瑞士金融界知名的Frey家族接手。
Frey家族實早在2000年已購入Bordeaux三級酒莊Château La Lagune,進入葡萄酒的生產領域,致力提升釀酒水準,
除了積極更新設備外,更由大女兒Caroline領導,讓酒廠走向菁英酒廠之路。
Paul Jaboulet Aîné酒廠除了退出超市通路、減少產量(入門酒款減產20%)外,也儘量讓酒廠風格回歸傳統(這也是極簡「新」酒標的由來,這款酒標實為Paul Jaboulet Aîné最早使用的),強調永續耕種,也使用部分傳統設備(如5000公升的大型橡木桶培養)。
2007年對於Caroline Frey團隊而言,更是經歷種植、採收、釀造等完整過程的年份,對於北隆河相對較不穩定的氣候,他們花了五周才完成採收,部分Crozes-Hermitage和Hermitage葡萄園也使用有機農法種植。這點非常重要,Christophe提到在Hermitage葡萄園面積不大,若只有單一葡萄園施行自然農法、其它則無,噴灑化學藥品時仍會有影響,故在Hermitage與Chave、Guigal、Chapoutier等酒廠達成協議,全面施作有機農法。

4. Chateau Carbonnieux Blanc, Pessac-Leognan 2012

Carbonnieux 是 Graves 區的著名酒莊,以生產白酒而聞名,同時亦產紅酒。酒莊在十三世紀時成立,不僅佔有歷史的重要地位,也是當地風景最優美的莊園。1956年由 Marc Perrin 買下後,現由其子 Tony 掌管運作。80年代中期 Tony 還聘請了 Denis Dubourdieu 來提升白酒的香氣與集中感。
Denis Dubourdieu(德尼‧都博迪)出生於波爾多貴腐酒的釀酒世家,受到勃根地白酒的啟發,他與他的研究團隊,不僅僅解開了貴腐酒的秘密,也解開了勃根地傳統釀造工藝的奧妙,他還大大改善了波爾多白酒的品質,在白葡萄香氣分子上的研究,更是成為每個釀酒學學生都認識的教授 。
波爾多他有五個酒莊,而且身兼其他家的顧問,法國知名酒莊Château d’Yquem(伊更/滴金酒莊)、Château Cheval Blanc(白馬堡)的顧問
Château Doisy-Daëne、Clos Floridène、Château Reynon、Château Cantegril、Château Haura。
2016/7/26去當酒神了。

5. Stag’s Leap Artemis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2012

1976年巴黎品酒會Judgment of Paris 最大贏家!( wiki )
當年的一場盲飲比賽,蒙住了瓶身、也矇住了大家的刻板印象。在那個波爾多葡萄酒雄霸一方的時代,鹿躍酒莊以其品質優秀的S.L.V贏得了評審的青睞,揭曉謎底後有些評審甚至不相信自己給予高分的竟然是美國酒款!鹿躍酒莊躍上第一名寶座,而亞軍、季軍分別是Château Mouton及Château Haut-Brion。這兩家是傳統上的一級酒莊,打贏他們,根本是跌破了眾人的眼鏡、也開始將「加州」帶入歐洲葡萄酒版圖當中。
Artemis 字源自於希臘文中負責掌管月亮、狩獵的女神,矯健的身手、敏感細膩的心思,完整地反映出酒莊努力捕捉每一款園區的產地特色、汲汲營營追尋頂級葡萄酒表現的野心以及柔中帶剛的強韌個性。依著這樣的心意,Artemis 表現傑出,風味卓越、結構均衡、優雅與野性集於一身,將Napa Valley卡本內蘇維翁品種特性發揮到淋漓盡致。
創辦人Warren Winiarski先生,亦為鷹冠酒莊(Hawk Crest) 的創辦人,更曾擔任Robert Mondavi羅伯蒙岱維酒莊的土壤分析師。Warren Winiarski先生雖然就讀於芝加哥大學政治學系,但他本人卻一直對於釀酒有莫大的熱忱,正因如此也促使了他建立鹿躍酒莊(Stag’s Leap Wine Cellars)與鷹冠酒莊。

6. Ca’Marcanda Magari Toscana Igt 2007

其實看到 GAJA , 就差不多要跪下來了, 因為義大利酒, 他就是品牌, 他就是義大利代表了, 即使最不怎樣的酒都是好幾位小朋友出走呀。
他已經多次被 Decanter、Wine Spectator 等葡萄酒專業刊物評選為年度風雲人物。由於對葡萄酒行業的貢獻和出眾的商業才華,被世人尊稱為「義大利葡萄酒教父」。
義大利酒原先都是把所有的葡萄放在一起釀製,並不會特別去區分葡萄園。
在 1970年代初期,他開始將三個巴巴萊斯科的葡萄園 Sori San Lorenzo、Sori Tildin 和 Costa Russi 的葡萄分開釀造,並各自分開裝瓶。
這堪稱Angelo Gaja的一大創舉,而現在 Sori San Lorenzo、Sori Tildin、Costa Russi、 也已成為世界聞名的葡萄園。
歌瑪達果園「 Ca』Marcanda」的英文含義是「house of endless negotiations」(無盡談判莊園),Angelo Gaja為了買入酒莊所在的地區,前前後後一共和前任主人進行了18次的商談才得償所願。幾何圖案的酒標靈感來自於托斯卡納一望無際的道路兩邊栽種的松樹形成的視覺圖案。酒莊位於托斯卡納的名莊重鎮貝格瑞(Bolgheri),最早主要是用於放牧和種植農作物。1996年,在購得土地後,酒莊栽下了第一株葡萄藤。
歷年來分數都在92分起跳

後來在舉辦日的前一週,我想了又想,抽掉第2款白酒,換上一款紅酒Chateauneuf Du Pape Les Cailloux, Brunel Les Cailloux 2005。而這款酒,常喝酒的酒友,看到 Chateauneuf Du Pape – 教皇新堡就要先摸口袋及尖叫了,尤其是 2005 年…. 好年份!!

最利害的是, 他們也很科技科學化來照顧及釀造酒。
這是他們的網站,他們居然用無人機去空拍,然後用數據來觀察及調整。
隆河一向都是混釀,這款用 65% 60年Grenache老藤、20% Mourvedre、12 % Syrah、3 % 是其他品種混釀。

全球知名的酒評家Robert Parker給他的評語是:
”Life’s too short not to experience at least one bottle of Andre Brunel’s Cuvee Centenaire!”.

喝這支酒要花上一輩子去體驗都不夠。我想因為人生苦短,所以我們當天晚上就來體驗吧!

然後我再要求提供酒的苦主,半買半相送的方式贊助一下給這次參與者有學習的機會,了解一樣都是香檳的方法,一樣都是 Moet Chandon,在不同地區的比較。於是名單如下,我僅以簡單的一兩句話來介紹為什麼要挑選它們好了:

 

1. Moet Chandon Imperial Rose
2. Moet & Chandon Brut Australia
3. Paul Jaboulet Aine, Jaboulet Crozes Hermitage “Les Jalets” Blanc 2012
4. Chateau Carbonnieux Blanc, Pessac-Leognan 2012
5. Stag’s Leap Artemis Cabernet Sauvignon Napa Valley 2012
6. Ca’Marcanda Magari Toscana Igt 2007
7. Chateauneuf Du Pape Les Cailloux, Brunel Les Cailloux 2005

最後我們當天喝的酒單

HPxDrink 2WC酒與文化研修會的成立,是個很有趣的形成,當初在讀書會的成員都是宅宅及腐女或是只有工中沒有生活的上班族,在一週上班之後需要釋放一下被禁錮的靈魂,但只是單純的喝酒又太不符合上進的讀書會成員的心態了。所以被要求來成立一下威士忌或葡萄酒的讀書會吧!而大部份的成員都是想要入門的初學者,所以在這HPX讀書會體系中,唯有留學蘇格蘭,江湖上稱頭髮捲捲的,神似木材拓栽的儀式設計師-林承毅及長期品飲十數年葡萄酒且參與2次葡萄酒馬拉松的哈林(我),來帶領新手們一起體驗與品嚐,藉由葡萄酒知識的分享,能夠協助參與的學員,從每杯、每瓶酒中獲得更多。也藉由學習食物與酒的搭配,看看哪些組合有效的方式。

所以今年就應大家要求,再次啟動長期的研修,目前投票還在進行中,到底是會選貴死人不嚐命的勃根地(Burgundy),亦或是選出隨時易飲的新世界,也有可能舊世界的義大利與西班牙會異軍突起,令人期待。

“We talk a lot about the five senses: vision, hearing, smell, taste, and touch. I would add one more…imagination.”

我們討論到很多有關五感: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我應該再多加一項……想像。
Wes Adamson(awards was the Cincinnati Appalachian Teacher)

這次選書,剛好有新書在台灣問市,而且是世界級葡萄酒大師-傑西斯•羅賓遜(Jancis Robinson)所著,他的書籍獲獎無數,其中包括葡萄酒界奉為圭臬的《牛津葡萄酒指南》(Oxford Companion of Wine)及《釀酒葡萄》(Wine Grapes),這兩本書皆在葡萄酒世界創下里程碑。
翻譯者是酒界主編翹楚HP-屈享平(葡萄酒講談社創辦人之一),國內大師級的酒友, 曾任國際酒類雜誌主編。
書名品酒真的超入門,用最簡單的文字解釋葡萄酒的一切,直接簡化成十二個章節,一章節一主題,以結構性、有效率的方式,引領初學者踏進葡萄酒微醺的世界。
要讓大家快速被訓練,那就是它了!

世界級葡萄酒大師:品酒超入門

 

這次大家還被店家的客制化蛋糕所降伏,當天大家都很喜歡。我沒什麼吃到,因為轉眼就被刮分光了,連我的那一份就分享出去了,但就看大家吃的與搭配酒有沒有搭,當初就知道了,因為大家馬上開始分享你我的五感感受。
每個人的五感回饋來自不同的背景與經驗,講述出來的文字或形容都不同,想上一期,我們成員可以說出蛤仔湯的味道,對有些人就很親切,但對有些成員而言,是個新鮮的,至於感受不到或形容不出來的,也不用急,因為這就是五感訓練,訓練你活在當下,更用心體驗每一刻,當你在吃芭樂時,用心記一下是軟的還是硬的芭樂,或者是紅心的?下次在喝白酒時,也許你就會感受的到,講得出來了。葡萄酒的訓練是如此,路上觀察(我們有個路上觀察學會)
也是如此,你將比他人更能感受到微小的不同或脈絡。所以葡萄酒是個很好五感的訓練。


這次的用酒,平均單價都會在2千元以上,但我們用極物超所值的價位分攤了,這要感謝最近一位跑去內湖科學園區的路邊賣冰咖啡的酒友Leeo(李國維),他為了一個公益計劃,而去賣咖啡,透過賣冰萃咖啡可以形成一個生態保育、環保回收、弱勢就業的公益事業,這些酒就是他為籌措啟動資金而來,所以也請他來分享酒的一些知識及他的公益計劃。對他的公益計劃,可以關注他的粉絲頁-還不存在的咖啡館
本來以為本次的行程可以準時在 10:30 完成,老闆是 10:00打烊,算是很通融,結果大家真的聊得太開心了,居然最後我們走出門時,已經12點了。
這次瓶瓶都精選讓大家很盡興,心情很愉悅,但想到要是每次都這樣就不行了,我怕老闆以後不讓我們來了,以後還是節制些,
如果自己是喝不多的朋友,歡迎可以一同來分享學習,我們不是求多量,而是去品嚐它的文化,你的生活。


**台北路上觀察學會
是一個提倡走出戶外,透過討論,聚會,活動,集體觀察等方式,提升觀察力,加強創造力,最後能掌握脈絡洞察,並引領創新為目標的學會。
“創新始於觀察”,因為期望扮演觀察的倡議者,以提升台灣全民觀察技巧,強化洞察力與創新力為成立目標。

**HPX-Drink 2WC酒與文化研修會
2WC 就是 Wine and Whisky plus Culture的意思。
在這邊 我們不只喝酒 我們還要深入酒原鄉,從文化與風土,讓喝酒喝的有氣質,有自信。
研修團價值:期待能透過系統性的學習,在歡樂中,了解酒,並愛上他。
研修團目的:有趣與歡樂是一定要的,當然希望在過程中有討論友互動,也能帶點知識回家。
一直都有限額,本次限12人,現仍有名額。

Harlem: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