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旋轉木馬轉出的教育體制

你有印象你坐旋轉木馬的時間嗎?或者是陪小朋友去坐的時間?上一次的時間是上個月,兒童新樂園!當然台灣可以看到旋轉木馬的場景很少!法國還蠻常見的,不論是在巴黎或是波爾多。

大人小孩都愛的旋木馬 Carrousel

你無法想像,法國人是有多愛旋轉木馬的,很多人在玩,假日時還要排隊。
2013年第一次來到波爾多往我住宿的地方經過的路上看到時,以為只是臨時性安置旋轉木馬給小朋友玩,連連好幾天,平日跨到假日,都在同一個地方,我有點訝異,後來坐輕軌車到處跑,跑到比較商業區的商場,也發現有固定的旋轉木馬。連隔一區建築的 Place des Quinconces(梅花廣場),假日也會出現移動式的旋轉木馬。

到底是有多愛?我還真的不知道,每次想要去了解一下,卻無奈都是匆忙趕路中。例如照片這個是在大劇院正門口右前方附近,這個就是比較大型的,看起來也很華麗,很有宮殿的感覺,可能法國就是有歷史的概念,連這個像奇零地的區域也是(地點在Allée de Tourny)。只是真是抱歉了,沒有好好了解一番。

但是說到小朋友,你知道法國小孩從兩歲半到三歲之間就開始上學,上的是入小學之前的預備學校,跟我們的幼稚園差不多,但利害的是免費的,以及除了法國國籍的小孩外,還包括在法國生活的外國小孩,也就是說在法國生活的家庭,其孩子就可以免費上幼稚園,我想這沒有一個國家的幼稚園入學率可以打破的記錄吧。
法國法律規定政府必須提供能把所有的法國兒童都要接收到足夠的設施,對無條件的,也就是如果小孩子人數增多,就得新建一所幼稚園,以保證所有的兒童一個都不能少地,都要能上幼稚園。因為他們認為適齡兒童有權上幼稚園,國家有義務無償教育。

似乎童年的印象就是來自旋轉木馬開始!

Harlem: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